数说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03日 12:03 来源: 作者:罗利江、张翼 浏览次数:

【数说】一番大战过后的数统江湖

原创 数统院新闻中心 西南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

   


经过一番大战,各大门派座次分排已定,数统江湖恢复了往日的平静,就这样过去了几十年。


          

一天,一位数学极客途径西大茶馆,听见店家小二在给茶客绘声绘色地讲述当年西大数统华山论剑的故事,极客的思绪被带回到几十年前。



1

数学建模名师讲堂

                                                       

18年10月30日在25教14楼学术报告厅,数学建模名师讲堂成功举办,同时讲座拉开了数学文化节的大幕。华山论剑开始进入倒计时。




2

      

      

趣味数理知识考察


为了评比各个门派弟子的功力水平,11月4日在26教和27教举办了数学文化素养普测,数统院大一大二全体学生参加此次知识普测,本次普测以考察院史、数学史、高考题以及数学趣味题为主,通过此次普测弟子们对数学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同时各个门派的基础武功水平差异开始显露。





3

       

       

“指间数学”教学课堂暨展览活动


动手能力极强的古墓派在11月10日“纸间数学”教学课堂暨展览活动在中心图书馆如期开展。活动主要分为两个板块,一是中心图书馆九楼的折纸教学课堂,二是中心图书馆负一楼的折纸作品展览,活动大大加强了古墓弟子的功力。




4

       

       

       

       

趣味游园


各大门派的高手开始私下进行武功比拼,11月11日,数统院在一运举办了趣味游园活动。活动包括二十四点、一笔连线、数字华容道、套圈猜题以及索玛立方体。武林高手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比赛中,他们打磨了自己的技术,功力更上一层楼。




5

趣味个人能力竞赛

       

       

       

为了精修武功,各大门派的高手们还通过闯关进修。11月25日我院举行了数理争锋个人赛,比赛包括决战数独、数学翻牌记忆对抗赛、五子棋对抗赛。比赛获奖名单如下

18级2班鲍华建同学、17级6班李天一同学和17级4班阿丽米然·买买提分别荣获五子棋对抗赛的冠军、亚军和季军

18级3班黎纪同学、17级4班洪思勤同学和18级6班赵阳同学分别获得决战数独的第一名、第二名和第三名

17级2班李祎飞同学、17级2班谭海庆同学和17级2班梁钦城同学分别获得数学翻牌记忆大赛的冠军、亚军、季军。






回忆至此,极客不禁感慨颇深,品了一口茶后,走到茶馆中间拍了拍茶小二的肩膀说:“剩下的我来说吧。”小二呆呆地看着极客让一块地方。极客摘下面罩,接着讲了下去。



6

数理争锋决赛

武林高手的诸多准备都是为了数理争锋、华山论剑。

11月10日、11月19日、12月2日数统院分别举行了数理争锋初赛、复赛和决赛,比赛之初,来自不同门派33支队伍踊跃参赛,初赛后16支队伍进入复赛,最终,八大门派的八支队伍一路披荆斩棘闯入决赛。

最终一番血肉拼搏之后来自大二五班的TYJ战队、大二四班的瓜皮战队、大一一班的懂不起队在华山论剑大获全胜,分别荣获本次“数理争锋”的第一名、第二名、第三名。

其次,本次活动的团体奖为

第一名:2017级4班

第二名:2017级5班、2018级1班

第三名:2017级6班、2018级2班、2017级2班

               

               

               

               



7

              

              

数学文化节闭幕式

同时在12月2号我院在学生处107举办我院第七届数学文化节闭幕式。

参加本次活动的武林前辈有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书记易遵尧老师、党委副书记罗利江老师、副院长商彦英老师、副院长王建军老师、团委书记冉思燕老师、2015级辅导员唐海老师、2016级辅导员张翼老师、2018级辅导员张熠老师、2018级1班班主任裴昌根老师、2018级2班班主任彭伟光老师、2018级5班班主任徐文学老师

观看本次比武论剑的还有数学与统计学院2018级与2017级的部分弟子。


本次数学与文化节活动结束了,希望武林高手们能更加了解数学文化的内涵,学会并保持独特的逻辑思维、勇攀高峰的信念,坚持对真理的追求与对科学的信仰,发扬数学精神,承担专业使命,弘扬自己特有的精神与文化。

               

               


极客再次品了一口茶,目光中带着憧憬。几十年转眼间就过去了,极客不禁感叹时间流逝如此之快。

走出茶馆,茶小二喊住极客:“客官何方神圣,能否留下大名。”极客回首一笑,他想:现世平静的数学江湖是他们拼出来的,数学精神也从那时开始发扬光大。

后来的侠客们加油吧!


看江湖几度分离

看那白云随风而去

时光逝去

江湖却依旧

华山论剑是江湖

一派衰退一派兴

门派更迭,数统之风依旧吹着

数统精神的旗帜依旧在随风飘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