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起《流体力学》教学,我可是认真的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03日 17:34 来源: 作者:黄磊 浏览次数:

说起《流体力学》教学,我可是认真的

 

西南大学资源环境学院,重庆,400716

一、《流体力学》教学痛点

《流体力学》作为众多理工科专业的基础课程,具有理论性强、概念抽象、原理深奥、公式多且推导过程复杂等特点。让学生倍感压力的同时,繁多的教学内容让教学目标逐渐变为完成教学任务,教学缺乏生命力。究其本质实则是陈旧乏新的课程教学问题,具体表现为:教学理念与内容的育人性和时代性不足教学方法与手段缺乏吸引性和高效性教学活动与评价的参与度和综合性不够等。

二、教学分享

1. 我是一个认真备课的老师

20142月入职西南大学,至今在教师的岗位工作7年。这七年间,我坚持手写备课笔记。以《流体力学》为例,到今年我已经讲了8期,虽然积累了一些经验,但是,每次2个学时的课程,我都会花半天的时间好好思考,如何才能讲的清楚,讲的透彻,讲的有逻辑。教学内容如何安排?板书如何设计?设计什么样的案例来融入教学便于学生理解?我认为上课就是在讲故事剧本显得格外重要。如何能吸引人,如何能一气呵成,如何让学生喜欢听、愿意听,往往取决于剧本的好坏。课程知识点是枯燥的,但可以用丰富的教学设计和教学模式来让它生动起来。

2. 我是一个喜欢用黑板和粉笔的老师

《流体力学》涉及大量的高数和物理的知识,对逻辑性要求高,公式推导和计算过程都需要合理地表述。采用PPT虽然可以用动作、高亮等方式吸引同学的注意,但是课堂教学效果一般,学生往往出现跟不上、逻辑不清等问题。通过板书,降低行课速度,让学生跟老师动起来。俗话说好记性不如烂笔头”,通过书写过程,有助于加深知识点的理解,明白公式内在的逻辑关系。当然,板书不是简单的书写,合理的设计,版面的布局、不同颜色的粉笔的使用等才能事半功倍。我还记得32教学楼教室管理办公室工作人员说的,老师,你又来了,收投影仪和幕布,对吧。我也还记得教学楼勤工俭学的同学,他在门口等着我下课,打扫教室。我跟他说,辛苦你了,我的板书太多了,要不然还是我自己擦吧。学生回头一笑,老师,不用我不辛苦,现在像你这样写板书的老师越来越少了,我还是喜欢有板书的老师

3. 我是一个理论联系实际的老师

《流体力学》具有专业基础课程的特性,乏味的理论知识,抽象的专业术语,枯燥的计算公式,无法点燃学生心中对流体力学求知与探索的欲望。然而,流体力学是一门与实际生活密切相关的课程,可以通过精选生活中有趣的实例,以问题为导向进行课程知识的学习。例如,以洗手时自来水管出口水流讲述连续性方程;以飞机的升力、地铁防护门、香水瓶等工作原理讲述伯努利方程等。作为双师型教师,我也会发挥自身的优势,将水处理设计和管网建设工程中积累的经验和素材,融合到课堂教学,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和教学效果。每每看到学生通过学习流体力学知识发现生活中的奥秘,脸上漏出笑容,发出会心的哦声,我都觉得倍感欣慰。

4. 我是一个同学眼中教学严厉的老师

新学期开始第一课,我会跟同学说明课堂要求,比如迟到的惩罚措施,严禁课堂使用手机,禁止在教室吃餐食等。《流体力学》课程的安排也有别于其他,在理论课和实验课之外,我会单独安排习题课和讨论课,搭建学习知识实际应用的桥梁。流体力学课程每周都有课后作业,大家的作业我都会认真批改,给出评语,并对集中出现的问题,在习题课上统一讲解。一些应付了事的同学,我会直接在评语中给出提醒。同时,流体力学的考试没有原题,凡是课本上的,讲义中的题目我都不考重点考察学生对知识点理解、掌握和辨析的能力。判断并说明理由,选择并说明理由,工程案例题等不同类型的题目让学生倍感压力的同时,提高他们思辨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其次,期末考试仅仅是作为检验学生学习能力的补充,需要结合平时测验、课后作业的完成情况、课堂的积极性等综合评价学生的学习成效

5. 我是一个愿意与学生聊聊的老师

开学第一次课后我会在教室与几位同学聊一下,询问讲课速度是否合适,语音语调是否标准,板书是否能够看清。期末最后一次课后,我会邀请同学们提出自己对这门课的意见和想法匿名交给我。通过课堂交流,让我清楚意识到教学过程中的问题和不足,了解到他们有何学习的诉求,认识到学生们更喜欢什么样的授课方式。虽然,我上课严厉,但是在课后跟学生们相处非常融洽,他们也愿意到办公室、实验室与我聊聊,聊课程、聊理想、聊个人生活等,通过这些接触,我能够意识到新时代的学生们需要的是什么,他们对学习的态度是什么,他们对专业知识的期许是什么。当我看到同学们提到流体力学是我们目前为止听的最通透的一门课你是本科到现在遇到的讲课最好的老师时,我内心会涌起一股莫名的暖意。

6. 我是一个积极参加教学培训的老师

我认为只有与时俱进,才能让自己的教学真正接地气,落到实处。近年来先后参加了学校教师教育发展中心、人事处等组织的各类培训活动,比如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培训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美国马里兰大学双语教学能力提升培训爱国主义教育专题培训等等,通过这些培训活动,提升了信息技术的应用水平,提高了自己的政治素养和教学能力。同时,我还参加了各类教学改革和创新创业研讨会,包括“2020新时代高校环境教学改革与创新研讨会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宣讲及培训等,在讨论和学习中增进自己的知识储备,强化自己的教学水平。

7. 归根结底,我就是一个踏实本分、默默耕耘的老师

回想自己当年为什么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我觉得更多的是热爱。现在还依稀记得第一次站在讲台上试讲时的紧张和忐忑,第一次在教室给同学们上课时的激动和兴奋。依然也还记得,毕业半年回去看望自己的博士导师时,他问我,“工作了半年,对教师这个职业感觉如何?”我回答说,“每当站在讲台上,看到一双双渴望知识的眼神,我感觉到更多的是责任感和使命感。”这就是我对教师这份职业的认知和坚守。

同时,我还记得,2013级的一个本科生,他成绩并不好,但是一次课间,他走到讲台来问我问题后,说“黄老师,您《流体力学》讲的真好,我一定认真学”。果不其然,他最后取得了非常不错的成绩。当时,我一种想法闪现在脑海中,那就是“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这句话也时时警醒着我,作为教师,我的本职工作是什么?那就是坚守自己的岗位,教书育人,默默耕耘。



个人简介

工学博士,副教授,西南大学双师型教师,环境科学与工程系副主任,硕士研究生导师。重庆市环境科学学会青委会委员,重庆市水利学会、司法学会会员,国家司法鉴定人,重庆市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市级专家组成员(2021-2023)、重庆市财政局政府采购项目评审专家、水利局生态修复领域评审专家、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领域评审专家。曾挂职于重庆市九龙坡区生态环境局,任副处级领导岗位,负责水污染防治相关工作。


在教育教学方面,主要从事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课程建设与改革研究、环保类专业人才的培养模式探索与实践等。近五年,主持市级教改项目1项,校级教改项目3项,参与市级教改项目1项,发表教改论文2篇,主编教学参考材料1部;作为负责人讲授课程3门,先后获得西南大学首届“金牌讲习者”、西南大学第十一届教师课堂教学比赛“一等奖”,重庆市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个人奖。负责课程《流体力学》被评为2020年西南大学优质课程,并获准2021年西南大学专业核心课程建设。

在科学研究方面,主要研究水污染治理与水生态修复、流域污染控制等。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及省部级项目4项,校级科研项目3项,参与国家重点研发专项课题2项,发表科研论文50余篇,其中SCI论文30余篇,获权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作为负责人承担了10余项水源地保护设计、环保咨询、生态环境损害鉴定等社会服务项目,荣获2019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排名第4)。

在培养学生方面,指导本科生获得第六届全国高校环保科技创意设计大赛“银奖”、西南大学第一届星火计划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指导本科生国家创新创业项目2项、市创1项、校创5项,获西南大学优秀毕业论文(设计)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指导硕士生获得第十届重庆市科慧杯研究生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获省部级创新项目2项,国家奖学金5人,重庆市优秀硕士论文1篇,西南大学优秀硕士论文4篇。先后荣获西南大学优秀教师、优秀指导教师、优秀硕士生导师、优秀班主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