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好家国这堂课,在云端唱响爱国情怀

发布时间: 2023年04月03日 12:08 来源: 作者:周魏、詹好、蒋明仪 浏览次数:

上好家国这堂课,在云端唱响爱国情怀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唱出了无数中国人的心声。舍小家为大家、先国家后个人,从来都是中华文化的核心基因和中华民族的精神标识,是把中华儿女团结在一起的强大精神力量。而每一次重大公共事件,对正在经历的学生而言,都是培养其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重要契机。

在全民抗疫的关键时期,学校上下团结一心,勇担责任,通过一系列宣讲微课、一次次党日活动、一堂堂思政理论课,擦亮家国情怀课的底色。

一系列抗击疫情主题微课

西南大学大学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宣讲团推出“战‘疫’青年说”系列抗击疫情主题宣讲,聚集此次疫情中凸显的“五个一”(一场战役、一个群体、一个先锋、一种精神、一种制度优势),引导广大青年学生自觉主动做好防控工作,扎实学习科学知识,为武汉加油!为祖国加油!

▲ 第一期《中国战疫 大国担当》

第一期《中国战疫 大国担当》,他们聚焦“一场战役”,了解在这场抗击疫情的全民战“疫”中,党中央如何深谋远虑部署全局,带领14亿中国人民筑起抗击疫情的钢铁防线。

▲ 第二期《逆行天使 最美身影》

第二期《逆行天使 最美身影》,他们聚焦“ 一个群体”,了解在这场抗击疫情的全民战“疫”中,无数医护工作者如何在生死急救中挽回患者生命,为全国人民筑起一道“白色”长城。

一次次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学校西塔学院学生一支部、二支部分别于3月1日、3日通过学习强国APP开展“战‘疫’中的青春思考”特色线上主题党日活动。

   

   

在讨论环节,西塔海内外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们围绕学院人才培养定位和自身实际展开积极的交流发言。

湖北省黄冈市的学生党员何彦潼向支部汇报了自己的近况。身在疫区,她更深切感受到党和国家的决策力、和执行力,感动于互帮互助的民族凝聚力。现已保送至中科院武汉病毒研究所攻读硕士研究生的她承诺,今后将扎根病毒学领域,潜心治学,努力成为像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那样的国之栋梁。

    

2016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海外学生党员余文卓: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球面临的一个重大挑战。中国和澳大利亚政府面对疫情时截然不同的态度,让他无比自豪于中国人的身份。

2016级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海外入党积极分子黄麟茜将在塔斯马尼亚抢购的120只口罩第一时间寄回祖国,寄往武汉。

活动最后,学院党委副书记张琨从“认识层面”、“理解层面”、“行动层面”向党员们深入解读了中国战“疫”,引导大学生党员站在国际关系和国际比较当中去深刻理解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和抗疫中展现的大国担当。他同时表达了对同学们的关心和牵挂,嘱托大家要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收到辅导员通知才能返校。

一整套思想政治理论课

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积极行动,第一时间将疫情防控融入思政课教学。

                           

“原理”课讲授规律的客观性,反思人与自然的关系;

“概论”课结合党的领导、人民中心等讲出制度优势;

“基础”课重点关注疫情防控中所凝聚的精神力量;

“纲要”课梳理新中国面对历次疫情和重大灾难时的组织领导;

“形势与政策”课设置特别专题,全面系统讲授疫情防控相关内容。

1. “高度重视 亲自部署”

                           

2. “科学防治 群策群力”

                           

3. “最美逆行 强大力量”

                           

4. “一方有难 八方支援”

                           

5. “制度优势 必胜信心”

                           

6. “善于总结 不断反思”

                           

“家国情怀”熔铸心间

战“疫”时期,无数人将对国家的热爱化为对疫情的关注,对祖国的祈愿。在这次疫情中,我们看到了“逆向而行”的医务工作者,“默默无声”的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者,“鼎力相助”的捐赠者,还有“日夜坚守”的工作者。

对于青年大学生而言,在疫情中读懂生命的脆弱,读出亲情的可贵,读会对民族同胞的深情,读响对祖国制度的骄傲。

如果说战“疫”时期的教育有了特别温度,那么,这个温度一定源自于全体西大人的创新与付出。

“停课不停学”,西大家国情怀课持续进行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