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字信】靠“敬”一点,我们比个“业”

发布时间: 2023年05月05日 21:31 来源: 作者:喻言 杨文丽 商希冉 赵秉珠 李行 浏览次数:

靠“敬”一点,我们比个“业”


“来,看镜头,靠近一点,一二三,茄子。”听到这句话时,大家会不会条件反射似的比“耶”呢?今天,我们拍一组特殊的照片,比一个特殊的“耶”——“敬业”。

“敬业”,由来已久

“敬”会意字,从攴( pū),以手执杖或执鞭,表示敲打,从苟( jí),有紧急、急迫之义。本义为恭敬;端肃。《说文解字》记载:“敬,肃也。”恭在外表,敬存内心。

“业”繁体写作“業”,象形字,本义为古时乐器架子横木上的大版,刻如锯齿状,用来悬挂钟磬,后引申为书册之版、学业等意义。以全部身心投入到事业中,即为敬业,我们进一步联想到熟知的成语“敬业乐群”。《礼记·学记》记载:“一年视离经辨志,三年视敬业乐群。”

金文

篆书

楷书

(图片来源:国学大师)


比个有爱的“敬业”

梁启超在《敬业与乐业》中提到:“敬业乐业,是人类生活的不二法门”。

常言道:“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同理,爱之愈深则敬之愈真,敬业爱为首。最近,国宝大熊猫再次成为网络热点,来自四川成都的“女明星”花花萌翻全网,三角饭团的昵称为人们熟知,这一切都离不开饲养员谭爷爷的辛苦付出。在韩熊猫福宝和宠爱它的饲养员宋爷爷迅速走红,数不尽的手工玩具和专属写真集都是爱的象征。因为热爱这份工作,热爱大熊猫,才会竭尽全力把饲养工作做到最好。热爱可抵岁月漫长,热爱才是敬业的原动力。找到一生所爱的职业后,对着镜子比个耶吧!

(图片来源:小红书)


比个青春的“敬业”

“没有一个人会在我的手上饿死!”最近这条外卖小哥的语音突然走红网络,虽已步入社会就业,小哥的语气却让人恍惚,像是青春年华时的壮志豪情。敬业不只属于工作者,大学生亦可在青春之歌中唱出自己的敬业。“开学第一课”上,学校党委书记李旭峰以《以奋斗姿态向春天出发》为题,从“坚定信心”“挺膺担当”“拔节生长”三个方面寄语青年学子以青春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尚处大学校园的同学们又该如何践行“敬业”之举呢?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按时按质完成院校组织分配的任务;尽心尽力协助辅导员管理好班级……把一切看作正式步入社会之前的演习,充满朝气地完成后对着镜子比一个耶吧!

比个平凡不平庸的“敬业”

在祖国的号召下,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毕业后选择扎根基层,在看似平凡的岗位上发光发热。从“我的学历是孔乙己脱不下的长衫”到“大厂辞职,在花店我找到了生活的真谛”,这些可喜的转变折射出当代青年的多种方式就业观与职业平等观。天南地北的大学生村官,回乡创业的青年企业家,制作出醇香咖啡的咖啡店老板,单枪匹马探索的自媒体人,在无声的日夜以行动表白心迹。职业不分高低贵贱,敬业之人皆受尊敬。“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可爱的人们择一事而终一生,平凡的岗位也能创造非凡的价值。每天为世界增加了一点价值后,为自己比个耶吧!

敬业是一种美德,更是一种智慧。敬业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传承。没有平凡的爱岗敬业,就没有伟大的奉献,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需要亿万爱岗敬业的人。敬存于心,大业卒成,愿我们每个人都能永葆敬业之心,在人生镜头里留下最美的笑颜!


供稿|喻言 杨文丽

编辑|商希冉

审核|赵秉珠 李行

指导老师|唐利平